小怂猫沧沭

乐吹,霸图百花粉。cp向萌冷不排热。不催不更的懒猫子,催了也不更,喵。

深陷叶黄乐,我爱他们❤

【林乐】有妖气·下

*喜欢一个人,怎么就这么难呢。

6.
林敬言刚在客栈放下行李就感觉耳朵热热的,心里想道会不会是家里出了事。随即又安慰自己,张佳乐那样胆小的,必然会很谨慎了,肯定出不了事。

赶路的疲累催他没想得了多少便入眠了,还做了个梦。

梦里还有张佳乐这个笑吟吟大妖怪,并且是货真价实的大妖怪。一挥手便是一池牡丹国色,天生风流清贵无双。

是了,他是个牡丹妖怪。

林敬言皱了皱眉遗憾,牡丹花成精怎么还是男的啊。

张佳乐:“???”

张佳乐:“性别很重要吗?!”

张佳乐怒:“你聊斋看多了吧,还真想捡个便宜的妖怪老婆。别说我们有妖格的妖怪不轻易委身于人,就是有那些放荡的和人结合了,那也没有好下场,都是些不得好死的结局!”

林敬言摸摸耳根。这话怎么听着这么耳熟呢?

另外,怎么梦里自己还是个落魄穷书生啊。林敬言愁地直摇头。

但好在花妖张佳乐总能用那变出的花儿卖些银钱,请人将壁上坡的小洞给修补,还能置办些好酒佳肴同他共饮。

灯影下的张佳乐很模糊,喝得不多但醉的不轻,死死抓着他袖子嘴里还念念叨叨:

“唉,我找了你百年复百年,死活是忘不了。可你倒好,每次都认不得我,每次都要我重编一套话来哄你。你这薄情负义的……乌龟王八犊子!”

林敬言只是几分醉意,看着张佳乐乱七八糟乱骂一通,不由觉得有点好笑,于是拍拍他背问到:“好,我是乌龟,我是王八,那你是什么。”

张佳乐眯起眸子神气地笑了起来:“我?你问我呀……我是凤凰。”

“凤凰啊……了不得,那怎么变成现在这样了?”

张佳乐想了想,竟委屈起来:“那还不是因为你,你和她,都是混蛋……你还想杀我,你想杀我……我好不容易附在一朵花上才捡的一命,还是这么……俗气的花,”

张佳乐说着抽了抽鼻子,越想越觉得委屈。林敬言听得云里雾里,只好赶紧道歉:“我混蛋我混蛋,你醉了,先睡吧……”

7.
百年前那一场天雷浩荡,别说妖界,便是魔界也是险少得见。

那日天压得似要倾下来,翻滚的乌云沉沉地如同碗里的墨汁,狂风大作,雷声由远而近隆隆响起,沉闷而暴戾。

张佳乐自一人独立于空旷山坡,红色的外袍被风扬起抖动着,凄厉决绝。散乱的发丝拂过脸庞,唯有那双清亮的眸子坚忍依旧。

“人是我杀的,血是我取的,雷自然由我一人顶着。只是有一件,我并不后悔。”

一句不悔,四十九道天雷。

雷阵里初还能见得红衣一点点被撕碎开,人影逐渐勉力支撑在地上,再后来电光却是要涤尽这世间罪恶一般吞没了天地,并无半点间隙。

再等那天雷降完,阴云散去,坡上便只剩一块焦土,再没有那个笑音清朗起手生花的人了。

天子一怒,尚可避死。

苍天一怒,避无可避。

喻文州叹息着给林敬言渡了些灵气:“张佳乐为你算是折光了这千年的修为,也不知到底是缘是劫。你这一纸试卷,写得还真是……”

一纸犯讳断头文,让寒窗二十载的书生命丧金榜。

张佳乐疯了一样采撷人命动用邪术七血引魂,死去的人皆是心口开花,艳红的国色牡丹如泣血,一时间人心惶惶传为天降祸灾。

他循了几千年命理天道,终究是为一人逆了天悖了道。

凤凰为陨,牡丹为谢。

林敬言,我自问无愧于心,无愧于你。只是下次若是再逢青衣,我希望自己不要再那么倒霉就好了。

8.
张佳乐在家咳着瓜子翻看话本子,葳蕤灯火随屋顶漏下的风摇曳,在地上拉出了一条瘦长的影子。

看了会儿话本子,张佳乐心里盘算着林敬言差不多也该到了京城,不知道今年能不能考上……唉,就算考不上也无妨,能好好活着回来就行。

这么想着,门口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,张佳乐一惊一喜,忙去开门。

“如何?是不是有东西落家里……”

门口却站着惊呆邻人,张佳乐循着他目光看去,便是自己已经模糊成雾气的双脚。

张佳乐慌忙用拽了拽袍子去掩自己那脚,邻人却一声惨叫转身便跑,跑边边高呼:“妖怪!有妖怪!”

不一会儿林屋前边聚了一圈举着火把的人群,带头那个问了句方才高呼妖怪的邻人问道:“是林秀才家?”

邻人忙不迭点头:“对,我方才见林家有烛火以为是有贼,就去敲了敲门,结果是一个没有脚的妖怪开的门!”

“说不准城里的杀人事件就是这个妖怪做的。呸!想靠吃人修炼,还好没修完全,那一双脚就是证据,现在不除了他,他还要吃人的!”

一大群人不由分说便闯进屋里,那小破屋实在避无可避,张佳乐被一把推倒在地,想要起身却因失了双脚半天没爬起,那样子实在可笑。

火光绰绰,张佳乐有些惧怕,却还是试图争辩道:“不是我干的,我并没有害人!”

“你没有害人,那是谁干的?你倒是说这附近还有其他妖怪吗?况且不是你干的,妖怪还能有好的?”

“对对,死到临头还狡辩,我看就是他。你看那狐狸似得媚样,指不定是用身子勾引的那些人再去杀取心头血。”

张佳乐听得这些污言秽语气得直哆嗦,只恨自己没生条叶修那样的刻薄舌头,冷笑一声道:“说我杀的人,我要是有那个本事,为何现在不杀了你们?”

带头那个不耐烦地举了下火把:“还废什么话,直接烧了吧,也算是为林家作了件好事。”

张佳乐一听“烧了”,心头直接凉了个透,刀枪棍棒他倒是不怕,只是那火,惹上一点便叫他灰飞烟灭……

众人七手八脚将他绑在破屋后的树根上,张佳乐不由自嘲,还上古大妖,神兽凤凰,现在落的下场竟是这样凄惨……

熊熊火光燃起,往事都在这场大火中扭曲起来。张佳乐痛得想骂人,他这般怕疼的人,怎么老是碰到这些让人痛不欲生的……突然像想起什么似得,他隔着火光望向那邻人,睁大了眼睛。

“是你,原来是你!你这女人,过了这几百年竟还是想杀我……”

嘶吼被柴火噼啪的烧裂声所掩盖,火光中,似有隐隐凤鸣。

9.
林敬言一举中了进士,一路快马踏尽飞花,忙着赶回故里。

可回到家中却再也没找到那个懒洋洋靠着椅子的纸仙,他慌忙翻开那本花间辞。

只余一片没有了花形的纸灰,瑟缩在书缝之间。

10.
“诶你说奇怪不奇怪吗,人苏东坡爱竹陈子昂爱兰,君子都爱些梅竹兰松,那林生偏偏就爱牡丹。”

“不附庸风雅才是真性情,况且,唯有牡丹真国色,说的本来不假。”

……

日头西斜,林敬言提溜着水壶给院里这片牡丹洒水,一边念叨着。

“乐啊,我前几天晚上梦到你了。你始终不肯进我梦里,这次肯进是不是原谅我了?”

“我梦见你成了一只凤凰,织锦一般的尾羽好看极了,衔着一朵牡丹落在我家梧桐枝上,神气得不得了。”

“那执意要你尾羽的是吾妻……奇怪,竟不记得如何同她成的亲了……怪我,一时没看住,她竟命人射你下来……”

“她见无法伤你,竟哄我说凤凰血能治百病,只要一小碗兑进汤里就可以治好母亲的病。我万没想到妇人心肠竟这么歹毒,梦里我似乎也格外糊涂……”

“幸好是梦,要是真这般负你,我如何也偿还不起啊。”

凤欲栖梧,奈何木无意。

“我说秀才,你倒还想浇多少水,花根要沤烂了。”

熟悉的清朗声音在身后调侃起,林敬言楞了楞才敢回身。

那一眼,眸中笑意胜却山河万里。

10.

三世情愫,百年孤独。

牡丹附诗文,凤凰浴火生。

山有木兮,林有乐。


评论(1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